档案修裱
    供稿者:  档案馆    (2018-10-19)        阅读:


    档案修裱

    以浆糊作胶粘剂,运用修补和托裱的方法,把选定的纸张补或托在档案文件上,以恢复或增加强度,提高耐久性的一项档案修复技术。

    档案修裱包括修补、托裱和整修 3部分。

    修补是对已经残缺破损的档案文件修好补齐,主要用于档案纸张破损,但机械强度较好的文件。修补技术主要有溜口、补洞(或补残缺)、接边三种。溜口就是把裂开的筒子叶文件,重新粘成整叶;补洞就是把文件的破损或撕裂处补好;接边就是把过于窄小的文件页接宽,以便装订或阅读。修补用纸应选择质地较好并和文件原纸颜色、厚薄、性质相同或色略浅、质略薄的纸张。修补用的浆糊浓度要适当稀一些,常用的小麦淀粉浆糊一般浓度在5%左右。浆糊稀,粘性小,补出的文件柔软,但在操作中还要根据文件纸张的吸水性、厚薄等具体情况而定。吸水差或较厚的机制纸,修补时浆糊要稍稠一些。修补过的文件由于局部受潮和浆糊的作用,会产生不平的现象,需要经过闷水、压平、倒干,使补出来的文件平展。

    托裱是在破烂文件的背面托上一层新纸。它适用于那些纸张机械强度较低 (如焦脆 、霉烂)和严重破损(如洞孔过多过大)的档案文件。分湿托法和干托法两种。湿托法适用于字迹遇水不扩散的文件,方法是在文件背面刷浆,然后托上一层新纸。操作过程中文件直接接触水分较多,但托裱出来的文件比较平整和牢固。这种方法的操作技术较易掌握,故较为常用。干托法适用于字迹遇水扩散的文件,方法是在托纸上刷浆,待撤潮后把其浮盖在文件的背面,用棕刷排实,上墙晾干。操作过程中文件接触水分较少,不会使字迹扩散,但动作要快,技术要求高一些。

    托裱工艺复杂,工序有铺平文件 刷浆、补残缺、上纸、排实、晾干、下墙等 。在整个操作过程中,要避免崩裂、重皮等现象的发生,对于损坏严重或特别珍贵的档案,必要时还要采取保护性措施。

    双面有字的档案文件,可选用纤维素纯度高,透明性好,柔软的薄纸进行双面托裱,也可用丝网加固。

    整修是把修补和托裱好的文件再进行最后的加工处理,使之整齐美观,便于保管和利用。整修技术主要是针对修裱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,进行一些技术上的补救或加工处理。如裁去文件的多余部分,并使其平整;根据要求和原有形式,把散页文件装订成册等。档案中常用的装订方法有线装、纸捻装等。在实际工作中,修补、托裱、整修三者不可截然分开,往往相互穿插进行,托裱中有修补,修补中有时也需要托裱。对不同种类的档案,要视具体情况来确定修裱的方法。

    有些档案文件受潮发霉,长期压置粘在一起,结成硬块,俗称“档案砖”。修裱档案砖首先要将其揭开,分离成单页文件,方法有干揭和湿揭两种。干揭适用于粘结程度不太严重,页与页之间仍有缝隙,字迹遇水易扩散的文件。方法是用竹签把文件一页一页地挑开,若有掉下的碎片,要注意收存好,待托裱时归回原处。湿揭适用于粘结比较牢固,难以分离的文件。方法是先用水或适当的有机溶剂浸透文件,控去水分,待胶粘物质溶解后,再用针和竹签从空隙处托起一角轻轻揭开。有些文件纸张强度很差,可晾至半干时再揭。

    上一条:照片档案的保管要求和措施
    下一条:照片档案的保管要求和措施

    关闭